2009年1月28日星期三

理性网购,让我们买到更好更有保障的东西

我在淘宝浸泡了好几年,掐指算算,从读高一到现在整好六年。六年时间,断断续续买过许多东西,也看着网上购物平台的日渐壮大。现在我把我几年来的一点小体会跟大家说说~~觉得有用的就捧个场,走过路过的希望别错过~
  
   1. 便宜是有好货D,但太便宜是有问题D。
       大家来网购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网上东西够便宜。为什么会这样呢?现实开店需要额外的种种费用,铺租、装修费、办什么证的一堆等等,这些费用于是就加在商品中成为无形的附加费。但是网店可以免去这些,也就使得网上商品比市面上的多数都要便宜。所以这个意义上说,网购常常能买到物没价廉的DD,我买过外面卖八十几的靴子在网上淘到是四十几的,包包四十块以内能买到外面六七十的货,质量很好价格适中的头层皮假NIKE鞋,很正又超便宜的化妆品……都很满意,所以说,便宜还是有好货D!这一点也是每个人对网购的潜在要求吧。
    但如果商品定价低得离奇,这个时候就要好好想想了。千万不可满腔热血沸腾地冲进去马上拍了付款,想想看,一样商品虽说百样价,但再百样也不会低过成本价。这个时候搜搜看同类商品的价格来进行比较,若是低于平均价格太多,那买家们,要小心了~~偶第一次网购就是犯了这个错误。当时给我弟买一双CONVERSE才一百二(当年偶还只会用邮政汇款还走平邮的。。),卖家号称全场最低价保证正品,假一赔百之类的,我们都天真无邪地相信了……半个月后拿到货,马上就知道那绝对不是真的,那质量几十块的都比它好。我们上网找卖家,但此人从此不回复。现在想想,正的CONVERSE怎么可能一双一百多还皮的,都是犯了贪便宜的错误。

    2. 卖家态度很重要.
    对于买家来说,购买自己摸不着不知质量不知色差的东西,是需要一定勇气和决心的,相信买家们都是很喜欢一种东西才会下决心去购买它。那么,卖家如果连起码的良好服务态度都无法提供的话,很难相信他会以认真的态度去确保每一件东西的质量的和发货。有的人说,太忙了,态度难免会不太好。但是我觉得,态度跟忙不忙是没有关系。就好象,一个人的谈吐是个人的修养,与其他没有多大关系一样。我遇到过一些皇冠卖家,每天交易量忒多,但人家依旧十分有礼貌。
    曾经买过一个MP4,是仿IPOD的,看着人家便宜信誉还不错就买了。卖家态度很一般,不过我想要是东西过得去也就算了。结果买来后屏幕一条大裂口,根本没法看。。郁闷死,与卖家沟通,人家基本不鸟我,常常就是一个自动回复打发了我,后来我直接打电话去找他们,好不容易才答应换一个。现在想当时很笨,直接退还好,因为换来的依然有各种问题。所以当遇到对待我们的态度很怠慢缺乏耐心的卖家时,要谨慎考虑,哪怕他的信用很高,价格很低,我们买的不只是商品,也是服务,也是开心,所以态度很重要。

   3.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D!
    由于没有看到实物,所以总是觉得没底,也不知道这件东西真实是不是像卖家说的那么好。看上一件东西的是时候,首先看卖家评价。我个人首先不看好评,第一眼就看有多少个中评多少个差评,一一点出来看到底是什么原因。有的是因为发货速度不快,有的是质量有问题,有的是服务态度问题。针对卖家存在的这些问题,我们要看看有哪些是可以接受的。比如说发货速度,我个人如果不急的话这方面我还可以将就。这就看个人对于网购瑕疵的接受程度了。光看买家评价还不够,看看卖家是怎么解释回复的。一般说来,我对于态度恶劣的回复很反感,基本上如果卖家以这种态度回复顾客评价,我立马关闭此窗口。具体原因也许可以归于第2点。然后,再看看好评。看看是如何好法。有的顾客心地好,即使不满意也会给别人一个好评,但他可能会在好评下说出真实的看法,这样的评价也很真实,是我们购物的一种参考。
    注意:好评里也要注意是否有刷信用的嫌疑。

   4. 问清楚售后服务是保证。
    一件东西买来后可以先试试如何,满意的话再同意财付通打款给卖家,进而再做评价。不必一看到东西便兴奋不已地跑去确定了,这样万一有什么问题往往难以很好解决。毕竟确定了也就等于满意了这次买卖。
在决定购买前,可以先询问卖家,若是有质量问题或颜色、尺寸等不合适的话要怎么处理,讲清楚出现问题后的邮费承担问题,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注意,无论和谁交易,都应该保存聊天记录。这也是维护自己权利的基本做法。
    在拿到东西后,卖家通常会要求我们当着快递的面验货,满意再签收。但这个要求其实对于买家是不现实的,而对于卖家来说,也是无奈之举。目前似乎都没有很好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毕竟人家快递员不太可能让你拆开货物再签收,如果个个都这样的话,快递公司的效率会大大降低。所以,如果能选择货到付款这种方式是比较保障的。我个人也希望网购在不久的将来会形成货到付款这种趋势。

  5. 很关键:支付宝。
    很多买家没有申请财付通或支付宝,其实这些中介的申请真的很简单,现在网上银行也很普及。申请支付宝对于买家和卖家来说,都是比较有保障的。很多买家怕麻烦,于是购买时直接汇款给对方。如果是诚信卖家那是没问题的。但我们的社会还没发展到那种诚信无处不在的高度文明,还是存在一些不诚信的现象。而且万一收到货不满意,由于没有通过中介进行交易,也无处申诉寻求赔偿。
    买家们,为了自己的权利得到保障,尽量申请财付通。想想,只是勤劳一点办理网上银行申请一下,就不必为汇钱后卖家是否发货了而烦恼,也不必担忧是否被骗,也不必被多收取异地转帐等的其他手续费,也不必承受收到货后不满意的所有不愉快后果。何乐而不为?

    理性网购很重要,买东西的时候留神一点,理智一点,网购会让我们买到更满意的东西。希望大家能从这里看到一点点有用的

淘宝热门商品:
 

42.00 元  

同仁堂保健品 协和护肤品 营养品 减肥瘦身品

 

12.00 元  

08VIVI杂志推荐 风靡韩国牛仔感七分打底裤


来源:淘宝,购物经验分享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