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淘宝网上开店到底难不难

我写过许多淘宝网店主的成功故事,激励了许多年轻人上网去拼搏;我也办了一个上海伟雅代理网,承接了20多个生产商的网上销售代理权,让加盟我的网上店主不屯货也不用发货(我代替发货)就做成网上生意。但是事与愿违,许多年轻人上网以后又败了下来,失去了信心。

有一个吕梁山区的老师,买了我10本书,并且替他的学生加盟我。他相信我的成功故事,我相信他的前景描绘:如果山区的孩子中哪怕有1/10能够网上开店养活自己,上海伟雅模式将是如何功德无量。

我们互相期待着。今天,我突然在聚客网上搜索到这位老师写的一篇文章《上海伟雅说声对不起》,原来他的学生几个月来没有一个坚持下去的,这些同学以网为生的愿望破灭了。

这个老师没有把贴发在我的博客上或者我负责的论坛上,而是发在其他论坛了,以致于我一个半月后才看见。我此时的心里不太好受:是我的故事写得太完美?还是我的服务没有跟上?仰或,淘宝网上开店本来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我的故事夸大了成功的一面?

我冷静想了一番,淘宝网上开店确实还是很难。目前代理网上的代理项目不能说个个理想,但是确实有许多加盟商是做的成功的。当然我们需要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服务。

依我的分析,淘宝网上的开店难,就主要原因来讲,是因为中国目前上网采购的人的比例远远低于上网开店的人的比例。这样,网上的商品的确很便宜,许多网店店主的服务也很周到,但是粥(客户)少僧(店主)多,生意不好是普遍的。

人们还没有习惯上网购物,一个原因是诚信,网上依然有骗子;一个原因是物流,快递的服务还是不尽人意;一个原因是社会包括淘宝的宣传不够,使圈外人始终不敢进入圈里。

在这样的情况下,对淘宝网的店主来讲,就是要懂得炼内功,看谁能够坚持下去。在我的加盟商中间,有一位在加盟7天以后责问我,为什么还没有生意?我问他做了哪些工作,他的回答是将产品上架了。我看了他的网店,一共21个产品,其中有11个还是他以前的产品。其他工作他一点没有做,显然他在守株待兔。

这种情况,使我想起了淘宝网上一位叫龙儿的店主,她是台湾人,也是美国心理学的研究生。她认为,对淘宝网的店主来说,最主要的事情是让自己做一个能够对客户负责任的店主。这句话听来很平淡,但是会让你振聋发聩:

什么是“负责任的卖家”?龙儿分析:“商品从进货渠道、商品质量把关,合理定价,做好图片,详细写好商品描述,随时管理自己的小店,没货及时下架,新款抓时间登上,接一个订单从旺旺上以及提问中开始回复买家问题,合理范围内接受买家砍价,到买家觉得满意,拍下,支付,确认收件地址等数据,纪录订单,联系快递准备发货,货发出后上快递网站追踪快件运送状况,这一系列最基本的过程,都是卖家自己必须严格掌控的。”

   象龙儿这样的思想和理念,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成熟店主接受,他们不浮躁,不埋怨,踏踏实实做好每天必须做的事情,就象农民每天要到大地去农作一样。我又随手翻看了另外一位店主的帖子,平常的没有光芒,但是很耐读:“怎样才有生意?首先浏览量是关键!怎样提高您的浏览量?只要您做到以下几点就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了:1、今天您回帖了吗?2、您写过原创帖、转帖过吗?3、您有参加过论坛的各种活动吗?4、淘宝首页的广告位您抢过吗?5、您的广告做了吗?6、店铺您用心管理了吗?”

公布一个数字也许对大家有启发:淘宝网已经开店过的店主估计有60万,但是能够养活自己的只有15万(月收入1000)。这个数字很有趣:中国之大,网上开店绝不会永远只有15万店主,就是说,现在进入的店主,你只要坚持,完全能够存活下来;但另外一面,有3/4的店主,都在浮躁,始终守株待兔,真的以为互联网会天下掉馅饼。

吕梁山的老师,我很感谢你在中国偏僻山区所做的努力。如果有可能,将我这番话转达给那里的孩子。我,还有你,还有那里的孩子,我们都力戒浮躁,我们学习如何做一个在网上能够负起责任的人,三年五年一定成功。


淘宝热门商品:

 

一口价 98.00元  

无效退款〓狂减35斤〓KOIA天然植物瘦身减肥胶囊

 

118.00 元 

【冲皇冠】八心八箭瑞士钻石六爪经典钻戒指


来源:淘宝,购物经验分享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