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星期日

看买家如何买得满意

    大家好,我是淘宝一个兼职卖家,和大多数人一样,先是迷上网购,看人家生意如火如荼,于是心痒难忍,继而从买家发展成为卖家。究其因,是看好电子商务发展前景,想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添砖加瓦,尽一份绵薄之力。呵呵(政府工作报告模式)。好不容易店开起来了,装修也搞好了,但因为平时工作比较忙,一直没找到数量更多的,性价比高的,能让进我店的客人逛了还想逛的宝贝。所以除了在经验畅谈居潜水学习宝贵经验的同时,也在各种信誉等级,各种类目的店里游走着,边看,边学,边总结。最近有了一些心得,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做为买家,如何能买到让自己满意的商品呢?

    首先,知己——给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我按照购物心态,把买家大致分为三类,仅供参考。

    A.“越便宜越好,最好老板进货10块,卖给我8块”。是有个别情况下,老板不得不低于成本销售,但如果你每次都遇到这种好事,就不一定是好事了。给此类买家的建议是:搜索出自己想买的宝贝,按价格排序,由低到高,接着选择你想要的类别(一口价或拍卖)找到价格最低的商品,然后再和老板砍价。

    B.“只买贵的,不买对的,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此类买家觉得自己不识货,但钱总识货,所以贵的肯定是好的。此话非常有道理,如果您有这样的经济实力,也坚定这一信念的话,做为卖家的一分子,我也是非常欢迎的!您可以参照第一类买家的办法,价格排序由高到低。找一家信誉度最高的店,跟老板确定一下想买商品的质量,然后直接拍下就可以了。

    C.“追求性价比”。此类买家占了全部买家的绝大部分,不仅价格要公道,质量还要好。今天我要重点分析的也是这一类买家如何买到满意的宝贝。

    其次,知彼——了解卖家的分类和定位。按照卖家的心态,我把他们(我们)分为以下几类:

    A.价格高,质量高,服务好。卖家的初衷:以高档的商品,优质的服务来满足大家的购物需求。此类买家很有市场。也应该是今后所有卖家发展的方向。非常适合第二种买家。

    B.价格低,质量低,服务差。卖家的初衷:你想买得便宜,我就卖得便宜,进货的时候什么最便宜我进什么。比较适合第一种买家。友情提示:既然老板没有5星级的利润,那就别指望5星级的服务。

    C.价格高,质量一般,服务好。卖家初衷:既然有人专买贵的,那我就专卖贵的。店铺修豪华一点,商品描述详细一点,再在买家需知栏多忽悠几句(反正不要钱的),让大家相信他卖的都是好东西就行了。个人认为是最有利可图,却又最不可取的方式,专门迷惑第二种买家(认为钱能识货的买家)。

    D.价格适中,质量较好,服务好。卖家初衷:做生意就是做人,给人留点余地也就是给自己留条后路。希望薄利多销,多点回头客,生意能长久做下去。适合第三种追求性价比的买家。

    再次,知宝贝——了解宝贝的相关信息。作为买家,要想省钱,就必须付出劳动。您还需要做几件我认为不能偷懒的事。

    A.通过各种渠道了解你要买的东西的必须的信息。包括产品的等级分类与区别,如何鉴别真假,大致的价格范围,产品具有的缺陷等。

    B.花一点时间看看买家们和掌柜的互评,留心掌柜与客户的沟通。例如,有两个老板,都是钻石卖家,价格也相差无几,A老板得到的好评中多半只有好评,没有说明,给买家的评价也最多就是:很好的买家。与此同时,B老板除了好评还有顾客留给他的很多关于服务,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赞扬。并且老板留给顾客的评语也不尽相同,这时,也许B老板是更合适的选择。起码他很用心的对待每一个顾客,你得到优质服务的机会也就更大。

    C.不可盲信钻石卖家。钻石卖家有着良好的信誉,通常是大家交易的首选。不过也不可盲目的追求信誉度哦。我卖的是饰品,到过很多钻石卖家店里参观,发现同样的东西(看上去)在价格上有很大的差别哦。有的宝贝描述中会增加如何鉴别宝贝真假等方面的知识,伴随的价格,是网上同类产品的二倍甚至更高,最后还要在买家需知里补一句:“别为了省几个小钱丢了自己的品位,要买就要买好的!”对于添加产品知识这点,我非常认同,作为老板,有责任让自己的顾客知道什么样的东西是好的,同时也可以增加买家对自己的信心,从而提高成交量。可作为买家,拍下宝贝前要多想想了,这个价格是不是值得,别家没写这话,质量就不一样吗?你如何证明,同样的品牌、款式,你卖100块的产品就一定比别人卖80块的好?东西我们没看到过。具体是不是有他说的那么好也不能断言。因此还要到处看看……这点个人认为相当重要,也是得到更高性价比的关键所在。

    D.照顾新人,利己利彼。对外界信赖度高的朋友,建议可多光顾新开张的小店。在淘宝众多钻石卖家的夹击中,新开店的老板们为吸引顾客,提高信誉度,往往会以促销,打折等方式吸引客人,在“对想买宝贝心中有数”的前提下,可以到这类小店淘淘宝,通常会有惊喜哦。毕竟所有的钻石卖家也是从0开始的。关照新掌柜,他会非常感谢你,提供最好的价格,最好的服务,让你买得开心。呵呵,好处多多啊。当然,如果觉得信不过就算了,钻石卖家似乎更稳当。

    最后,出击——做到知己知彼知宝贝后,找到你意向的卖家,发起主动进攻。具体方法各有不同。你可以就你所了解的宝贝相关信息,有针对性的提出一些问题。例如,买名牌包包,如果掌柜的在产品说明处没有标明等级,你就可以直接问他,这是A还是超A?市场上通常分为“水货”“A货”“超A货”,质量等级和价格都有区别。(我也是从包包店老板那里看到的产品说明,呵呵。)这样问的好处是什么呢?一、老板知道你还懂那么一点,有时话会说得明白一些;二、了解产品缺陷,给自己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避免出现收到货物之后觉得“没自己想象的好”,出现不愉快的交易。

    俗话说得好,百货中百客。不管哪个类型的卖家,都有自己的顾客群体。同样,不管什么样的买家,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这也许就是生意的魅力所在吧!

 
 
 
 

淘宝热门商品:
 

19.00 元  

【广州商盟】靓一族专营匡威运动鞋/秋冬针织帽子

特价19元 09年新款出口韩国时尚个性净版球球针织帽爆款卷边

 

32.00 元  

卖疯了 牙亮白 7天显著洁白牙齿


来源:淘宝,购物经验分享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