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星期三

我的进货心得与深刻反思不看后悔

研究生的复试在3月31号结束了,我也终于松了一口气,躺在床上,想想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睡睡上个几天几夜了,可是一抬头,看到桌上的快递清单,突然想到,上个月的快递费要结给快递公司了,于是就打个电话给快递公司,下午,快递公司来结上个月的月的快递费用,整理一下一个月的打快递单据,结果还是被吓了一跳,上个月今快递费就有1180元,不过心理还是有点乐滋滋的。

         想想,不知不觉,开店都已经1个多月了,其中也学到了好多东西,复试结束后,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绪,发现其实关于进货还是有很多学问的,在这里,不妨再把我的经验给大家一起共同分享一下:

    强烈推荐从本地拿货(当然资金特别充足,允许大规模存货的除外)。

    说这句话的时候,体会还是很深的。研究生入学考试在1月20号结束,回家又呆了几天,真正开始开店已经是08年的2月末了,从家里面募集到了六千多元的资金,想着做做看,结果一个数码相机就花掉了我们1/3的经费(考虑到以后还是会用到数码相机的,所以索性还是买一个好一点的吧)剩下的前交了电费,再去掉生活费,也就只剩下三千多了。

         A.第一次进货心得 :如此少的资金,就整天都愁的发慌,想着去哪里进货才好呢,后来就看了一下当地有没有开网店的,发现蚌埠也是有好多家网店开的还是很好的,突然想到本地的批发市场上去看一下,去了之后发现收获还是很大的,当天一冲动就拿了五个系列的货,不过总价也就四百元左右。后来才发现,原来拿货不是考喜爱和冲动,而是要靠脑子的还是建议第一次拿货少拿一点,因为人总是不断在成长,第一次还是太过稚嫩,很容易犯错误,有句话说的好,冲动是魔鬼。所以,但也并不是不允许犯错误,只是保持理性真的是很重要。

核心体会:一定要在逛完整个批发市场后再决定要去哪些货,同事要在逛的过程中记录一下你所喜欢的店铺的位置,否则,重新回头再一个一个找还是很麻烦的。

        B:杭州四季青之旅:虽然第一次只进了五个系列的货,但加上自己的闲置,店还是开了起来了,我还是挺幸运的,开店的第一天就做成一比生意,后来的几天,也平均1-2笔,但还是感觉自己进得商品不够时尚,不上档次,听别人说四季青是全国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总想去看看,最后,我也终于在3月1号踏上了我的四季青之旅。

        四季青还是很大,由于去之前仔细研究过相关的帖子(http://www.tianya.cn/new/publicforum/Content.asp?strItem=no11&idArticle=343516&flag=1这个是介绍四季青的一个比较详细的帖子,有需要也可以看一下),所以,在去和逛的过程中,一切还算是挺顺利的,我也看着自己喜欢的、还有老板强烈推荐的(四季青的老板很会“拉客”的,所以,意志力稍微弱了点,很容易被俘虏的,特别是我们这些新手们,没有进货经验的),回来的路上也是挺兴奋的。

          回到家后也开始赶紧准备宝贝的上架,但问题也随之出现了:

         a。由于每件宝贝进货的数量的少,每一件商品又要有完整的图片、描述等等,要花费很大的时间和精力。特别是部分宝贝对做图的要求特别高,导致现在还有部分商品没有上架

          b。所进货的商品由于一时的冲动和老板的热情,我们的做图和描述的水平有现,宝贝上架后很少有人问津。

         c。进了一部分春款,可是没几天夏款就已经库续上架了,我的春款还没有售出,占用了我的大部分现金,到现在我还没有回收回来这部分费用

         d。补货不方便:部分颜色没有了,由于所进的商品是廉价的宝贝,没有资金持有大量的库存,很快部分颜色已经断货,还有部分颜色等待出售

         3.反思:在转了一圈之后,我的现金也没有多少了,没办法,立足于现实,我只有再次去逛本地的批发市场,其实,每一次去,我都有不同的感受,这次的灵感就是在零成本的基础上我代理了两个品牌的衣服,这着实让我兴奋了几天,由于手上的现金已经严重不足,这是存货很显然是不可能的了,不过还好,刚上架的几天,还是成交了几笔生意。但随之而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就使有与批发市场的走货量比较大,一个星期后,老板家的货部分颜色就开始断货了,再过一个星期,老板又开始上其它产品了。所以我们即使得到订单也无法成交。后来这两个品牌的衣服就被迫下架了。

核心感受:在选择进货的批发时一定要考虑到一下几个问题:

a。老板的存货有多少,补货方便吗

b。老板做这个系列的产品会做多久

c。你从每一个老板那拿几个系列的货(考虑调换货的方便)

d。有无宣传画册(拍照方便,因为画册有模特的贴图,比较具有说服力)

e。产品的质量一定要保证

4.回归:其实在资金有现的情况下,并不一定一定要从时尚的,有品位的着手,有的时候实穿的小可爱,打底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方向,至于外地拿货,有着太多的不方便,比如补货、运费成本、库存成本等等,都不是我们能承受的起的,所以刚开始还是不妨多立足与本地的批发市场,一步一个脚印,其实不论是什么地方,总有成功者,他们能做到的,我们同样能做到,这就要看我们付出的程度了。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还是很有道理的。

总之,一定要多总结。当然,每个人的体会都不一样,我也只是把我的个人经历和想法写出来,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祝所有新开张的小店和将要开张的小店都能找到好的货源,祝你们生意兴隆!
 

淘宝热门商品:
 

¥:15.50 

暖手宝,热水袋,手套,帽子批发零售.自封袋自粘袋不干胶袋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