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星期四

新手开店的奋斗经历

到深圳快一个月了,还好是住在我爸这里,要不估计早已饿死街头了,我从小不爱读书,没有知识,没有文凭,没有关系,没有技术,没有专长,诸多没有齐聚一身。因此在深圳这个弱肉强食的世界我找不到一份合意的工作,其实我并不需要多好的工作,因为我是一只菜鸟,只要能让我学到有用的知识,可以交到朋友的工作我都愿意做,可惜上天并没有给我重新学习的机会。

    开始选择网上开店有点像是被逼上梁山的感觉,在那没有工作的日子,虽然父亲没说我什么,但只要是人都能感觉出来对我有意见,我不希望天天面对父亲紧绷着的脸。既然没找到工作,那能不能自己创业,想自己开个实体店吧,在深圳这里开个店需要的资金太大,对我来说那是异想天开了,更何况完全没有开店的经验。看别人在网上开店开的一遍热火朝天,心里痒痒的。了解到网上开店不用多大成本,也没有具体要求,既然大家都能开得好,我为什么不能,虽然我是一只菜鸟,但凭我这几年来玩QQ的经验,我想开个网店应该难不倒我的。最少我会打字嘛

    说做就做,从联系厂家到汇款发货只用了几天时间,从这点上充分体现出一只菜鸟是多么的缺乏经验,单凭直觉认为这厂家可信,这产品应该卖得出就进货了,这是完全不顾后果的做法,根本没做过考查验证,更没有实施计划。后来想想才知道我是多么的卤莽,直接汇8000元到对方银行账号,要是对方不给我发货怎么办?一次进这么多货,卖不出去怎么办?诸多问题事后想想才感觉可怕。所以请各位跟我一样的菜鸟一定要谨慎,切切不要像我这样~~要不到时你哭都来不及~~

    我一直在努力着,原想凭借我上网几年的经验应该能轻松搞定网店装修。后来才知道,我错了~~~我一次又一次的修改商品描述,期待能把商品描述做得更好,但我并没有成功。一不会制作网页描述模板一直做得不好,二文字说明能力有限不能很好的表达出商品的特性,三不能提供商品实物图片一直用厂家提供的图片吸引不了客户的眼球~~~等等因素让我不断的走着弯路。甚至有点虚度时光的感觉。

    为了降低成本,自己在网上下载网页模板后试图把它改成商品模板。没想到单修改一个图片就让我花了半天时间,而且还是一边看着教程一边操作,花了两天时间把自己的第一个模板改好,效果并不好,于是又重复着修改。后来才知道我浪费了不知多少时间所改的商品描述模板还是不合格。这时我不得不承认我就是一只菜鸟!

    菜鸟一直都在做傻事:为了省下十几二十元而花费几天时间到头来效果还是不行。如果我去跟人买个模板,然后用这几天的时间去做其它事情,那不是更好吗?实践证明这个想法是正确的~~~各位新手菜鸟要记住了哦,当一件事自己怎么努力,结果也不能满意时,何不让别人来做这件事,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去做自己有能力做好的事。

    有一天,突然有两位客户跟我订了几百元的货,我怎么也想不出要用什么词语才能很好的形容我当时的心情。是高兴是激动是兴奋……客户说要用快递,我非常爽快的就答应了,而且自己说快递只收15元。客户也特别爽快的就付了款。啊,当时真的非常有成就感,原来我这只菜鸟也可以做好的。

    快递业务员的话就像晴天霹雳一样无情的打击我脆弱的心灵,把我一切美好的想像彻底的推毁……他竟然告诉我运费一共要150元。我傻眼了,如果这样的话那我不但没赚钱,还要亏本,(必竟是前两张订单,只求薄利多销,所以给客户的价格是非常便宜的。)但都跟客户说好了,不能退啊,谁都知道网上开店信誉最重要,这两单就算亏本我也得接下来。但这运费实在太贵了,一把鼻涕一把泪的跟业务员奋斗了半天,其中不乏威胁利诱,把自己说的神乎其技,一个月有多少多少的单,不给我便宜他将会有多大的损失,最后终于以120元达成协议。在此嘎嘎提醒各位新手一定要把好送货这一关,这是网上开店的关键,这也是获得利润增加成交率的关键,当然也是跟对手竞争的关键,切记切记!

    发货几天后,我首次对一个词语有这么深刻的体会,用“祸不单行”来形容我当时的情况是再贴切不过的了。两位客户都告诉我一个惊人的消息,收到的货碎了十个左右。而且很直接的就跟我说我的包装不行,怎么可以什么也没包呢?---原来他们都知道我是一只菜鸟!

    我为我包装出问题感到很是内疚,给客户重新发送好的同类商品。为了不拖客户时间,我只能再次让快递把我狠狠的宰了一顿,没办法,谁叫我是一只菜鸟呢,花钱买经验也不过如此嘛……算一算,两单竟然亏一百多元,虽然有点可惜,但并没有多大的伤感,甚至还在为出货而高兴~我想我可能是烧坏脑子了~不知道各位菜鸟是不是也跟我一样呢?

    在那之后,竟然时不时有客户批发我的宠物花卉迷你植物,只是我给出的批发价非常低,可以说是盲目的价格战;虽然开店两个月批发销售额轻松突破了4000元,但由于经常在运输过程受损,成本又比较高,只要一单碎了五六个赔给客户再贴份邮资,那可以说这一单是白忙活了,两个月下来好像也没赚多少;

    不过这已经让我很高兴了,因为我是一只菜鸟,我并没有去推销过我的商品,两个月来的都是客户自己来找我的,说明我的产品还是很有潜力的,说明只要我知道如何去宣传小店后那生意一定会比现在更好的,看见拍拍首页社区首页上有很多卖家开店几天成交几笔生意,突破多少交易额的贴子,我也想把我开始时的经历以及我的成绩发出来,这样不但可以跟大家分享也可以起到广告的作用。但我没有,不是我不想,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文化知识的不足让我绞尽脑汁也不知道要如何起笔,谁让我只是一只菜鸟呢……

    然而我没有因为文化的限制而放弃发贴,我一直在想我能发什么,我有什么可以拿出来跟大家分享交流,对了~~~拍拍网跟QQ有直接关系,QQ有不少小功能是可以应用到拍拍上来的。凭借偶使用QQ六年的经验,以及对电脑软件的天份(嘿嘿~~还是第一次学着做图),《QQ小秘书》《QQ通讯录》等等QQ小攻略教程隆重登场,当然也赢得了众多拍友的支持。嘎嘎感激不尽!

    同时我也积极参加拍拍活动,从拍友风采到社区等级创意到收藏铺货等等,谁说我是菜鸟就没希望的,等级创意不也进入投票了,差一点就进前十;卖家人气榜不也排到21名了,19元购物券已入口袋,就等着一周的商品推荐呢。所以在这里嘎嘎要说的是,不要借口说我是菜鸟就不参加任何活动,我是菜鸟我怕谁啊!更何况只要参加了就一定会有收获的~~

    感觉今年的五月是黑色的,怎么说呢?因为五月的生意特别的惨淡,我想我肯定是在哪里出错了。要不怎么这个月都没有客户订货呢?更搞笑的是订货的没有,但拍下不买的却是多如牛毛,看着那么多“等待买家付款”的交易,竟然有很多拍下后就人间蒸发了,再也不见他上线,我无语了~~~

    但我还是不甘心的联系拍下的朋友,有不少说很喜欢我的花草要买,然后我费尽心思,呕心沥血的讲解,最后却只是换来一句“不懂”。我晕~~~因为我是一只菜鸟,有时客户问的问题(完全跟商品无关,都是交易过程的问题)我不能及时做出回答,手忙脚乱的查看拍拍学堂购物帮助,客户就一个劲的发信息,让我说话,让我快~~我忍……谁叫偶自己学艺不精;又是费了一翻口舌后,客户竟然告诉我他未成年,没有银行账号,不买了。我晕后硬是给气醒了~~~还有的更是说不买我的东西,拍下只是为了问我怎么样开店,说QQ头像后面有个标志他也很想要,拍下竟然是为了QQ头像后面的标志。我再度狂晕~~~

    我知道我犯了众多新手卖家的通病了。虽然开始时就已经有生意低落期的心理准备,但真正面对时还是难免深陷其中~~~事到如今我已没有退路,看着放在角落上的存货,我知道我必需调整自己,看见别人也一样卖我这类产品,价格卖得也比我高,生意却是很好;为什么呢?我在发呆中冥想……我想问题应该不是出在商品上,而是我的网店设置,商品图片,描述说明都不能很好的吸引客户;最重要的是我的网店宣传推广存在着很大的问题,商品曝光率几乎为零,我也努力的去申请商品推荐位,但都没有成功,我想不成功的原因应该是商品图片不过关。商品曝光率低的话,那就算网店装修得再好看,也没有人来欣赏,更别说卖出商品。我想这应该是我开网店的第一个"瓶颈",只要能做好网店推广宣传问题,那生意肯定能够得到明显提高。

    找出问题所在,心情也大为好转,我一直相信网络生意是可行的.我一定会坚持下去.只是目前我还是一只菜鸟,不能很好的做好网店工作。所以我想我要先有个稳定的经济来源,有了经济来源我可以争取时间去培训,学习网页制作图片处理以及电子商务等知识,要不断提高自己才能把网络生意做好做大!

    调整好心态后首先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参加卖家征文活动,同样花了一天时间想像我要写什么呢,也怕写得太多,各位拍友看不下去就不看了,所以我尽可能的把脑海里浮现出来的经历省略或精减浓缩……事实上我也只能写写我自己的真实经历,写出我在开网店的喜怒哀乐,写出我的心得感想;我希望各位跟我一样的菜鸟能仔细看看,哪怕是通过我的经历得到一丝丝体会也好~~~我写不出很好的卖家服务攻略,也写不出专业的开店技巧,因为我自己也在努力学习中,因为我也是一只菜鸟! 

淘宝热门商品:
 

218.00 元  

2件全国包快递!韩国SHEZ~SZ超值春秋装4件

 

198元 

深深魅惑-*减肥*美容*收藏有惊喜:-)购物惊喜不断……


来源:淘宝,购物经验分享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