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创意品味好生活――淘宝历程

一.来淘宝的过程


  我是一个喜欢网络,喜欢电脑的一个女孩子。在读高中的时候就已经学会了怎么制作网站,并试着去参加全国中学生的网站设计大赛,虽然,没有获奖,却给我的网络生活开了一个很好的头。大学一年级开始,我为学校做网站,每个学期都能得到不菲的一笔助学金,大学四年,所有的学费,基本上都是我自己的奖学金和助学金支付的,只有大学刚入学时交的学费是家里出的。所以,网络,给了我锻炼的机会,给了我成长的机会,让我学会了怎么利用网络赚钱,学习。大学毕业后,找了一份不错的工作,但是大学时代刚刚过去的我,仍旧忘不了网络带给我的乐趣,我天天泡在网上,刚开始只是聊天,后来,觉得好空虚,回忆过去,好象没有什么值得我留恋的东西。偶然间,我们同事收到本杂志,叫做“麦网”的。网上购物的,呵呵,这年头才发现,可以足不出户买到自己在平时生活中找不到的好家居用品哦~~~哇,这个激起了我的强烈的兴趣,接下来好几天,泡在麦网上看有什么东西我喜欢的,把喜欢的全部买了下来。嘿嘿,每个东西才几十块钱,我居然花了500多~~~败家吧?大概一个星期后,我收到了我定的货,还不错~~比较喜欢。第一次网上购物给我带来了欢乐,我真正认识到了网上购物的好处:足不出户,价格公道,方便快捷!
     第2次,在电视上看到“蒸汽桑拿浴盆”的广告,心动不已啊~~我又试着在百度上搜索这个产品的名字,呼呼,原价1000多的在淘宝网上只卖400左右哦,这下把我乐坏了,马上把它买下来了。兴奋呀,根本不知道可以讨价还价的,嘿嘿,后来接着几次,买了很多山货,核桃啊,杏仁啊什么的,都感觉不错。慢慢的,感觉到了淘宝网的诱惑力,实在挡不住啊!一年里面,花了几千块钱,家人、朋友,买东西都是我帮忙在淘宝上买的。觉得好有成就感~~~~
     花钱的同时,也要赚钱才能生活。我想了,如果我也能开个店,多好?!可是,我的工作性质决定我身边没有朋友做生意的,我怎么去找货源啊?我就在网上找资料啊,发现网上的货源没那么好做,投入都在上千,没有生意经验的我,不敢随便投入。一直在找机会下手,等待,搜索,直到2个月前,同事的一个朋友是卖服装的,我进了一点点过来,还有一个朋友,在拍拍网开了一个店,卖虚拟产品的,他说可以帮忙,我每个产品挣一两毛钱没问题。当时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把商品上架了~~开始了我的淘宝开店历程……


二.淘宝中的忧与乐
1、淘淘乐,乐悠悠~~    
    刚开始,因为东西便宜,而且借助我网络知识广的原因,生意做的很顺利,虚拟物品卖的多,呵呵,信用也上去了,我开的第一个店那么顺利,商品价格又低,那么受欢迎,真的觉得很开心。慢慢的,我不太满足于虚拟物品的销售了,利润低。我想着再弄点实物来卖,天天找资料,可是无济于事。可能是老天眷顾我吧,跟男朋友去茶叶店喝茶,他买了好多个汝窑的杯杯,好喜欢,好漂亮,真让我爱不释手,他说,下次再多买点,送同事,送朋友。我一听,不是吧?50块一个杯子,你已经买了10个了,还要买??他说,这个东西有品位,绝对能打开市场的。“打开市场”??这几个字给我敲了警钟,这个东西!对,没错了!这个东西我可以做!哈哈,有路可走了!
    既然决定了做这个产品,我们马上把汝窑杯的资料查个遍,了解了大部分知识,找到宣传册下面的电话,打了个电话过去,他们说,想进货,可以,但是第一次必须进5千以上。5千?太多了哦~~我犹豫了很久,后来还是决定要他们给我一份报价单。接着,又是等待他们发报价单给我……等了一天,我的邮箱里终于多了一封新邮件,我们一看,哇哇,价格好高!跟零售价没几样!我有点灰心了,利润那么低,怎么做?犹豫,彷徨,我后来试着打电话给销售经理,他说话好神秘,感觉,要我亲自去了他公司,才知道真正的报价。该不该去?路费也不少啊……
    碰巧后面一个星期,单位组织活动去总公司所在的城市,我偷着在中午和晚上休息的时间里去总公司,去了2躺。谈的价格很顺利,呵呵,一切都比较顺利。在此,顺便介绍一下我进货的心得:
    我是卖汝瓷和茶叶、茶盘的,第一次去进货的时候,厂家说每种商品必须拿一件,每件单杯36一盒的,茶叶的话每种必须拿一件(42/84饼)。我去之前是问过了,茶具要满5千,茶叶满一件才进货的,不过之前是打电话的,后来实地去考察的时候,我什么都先不说,当作是一个大老板的样子,先把价格跟他们谈好了。然后开始点货,呵呵,尽可能的少,在点货的时候,你不管他的颜色、款式要求,你就直接点,然后凑成一盒/件就是了,他说,这个这个都要一盒/件才能批的,你别理他的规定,跟他说说好话,说我已经拿了一盒/件呀,老板,我刚开始做你的生意,万一你的商品卖不好,我就亏大了,我先放个样板,如果有生意,我下次不超过一个月就马上补货……呵呵,可能我是个女的吧,他同意了。之后我又帮我同事带茶叶,本来说每种一定要拿一件才行的,后来在我准备走的时候他又说,你每个可以先拿一筒……哈哈,大笑!我第2天马上又去订货了。每种拿一筒!不是自己要的货,但是却增加了我在厂家的信誉度!第3次,我要补货了,我叫他们重新报价,真的比我第一次去进货的时候要便宜很多了哦!所以,我的经验是,第一次尽可能的少,态度尽可能的诚恳,要表示出做他们商品做专业、做到底的决心,他就会对你很好!我去了2次,他们第一次打的送我回地铁,第2次帮我叫了中午的快餐!呵呵,态度相当的好!这个方法介绍给其他还没进什么货的朋友试试.
    朋友看到这里,应该都觉得我开店很顺利的吧?可能还有些人在羡慕中……但是,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正当我想申请加入商盟的时候,收到一封举报信!5555……
2、旦夕祸福,阴晴圆缺
    真郁闷,从9月开店,刚开始困于实物商品不多,而虚拟物品比较多,为了尽快的多让人光顾,上架的虚拟宝贝卖的都很便宜,基本没钱赚,辛辛苦苦卖了那么多,到今天好不容易有一个钻,而如今又有了很多实物的宝贝,卖的很好,很多人要,名气有了点了。前几天却因为一个猪猪元宝的充值方法的问题,买家看不懂方法,要我教他,我教了很久他都不会,一气之下申请退款,我没同意,就说我玩文字游戏,骗他去帮腾迅赚钱!天地良心,我干吗要帮腾讯去赚钱呀~~~我辛苦了好几天,发贴,回答问题,好不容易赚了7个银币,想申请加入商盟,在今天居然被人举报同时经营虚拟和实物两种物品,虚拟物品卖家不得同时经营实物宝贝……哎,我怕淘宝工作人员不小心就帮我把我不能舍弃的宝贝删了,连夜打电话到客服,咨询我这样怎么会违反规定了,后来淘宝客服说怕买家不看实际宝贝的成交而只看我总的信誉度来选择我家的宝贝,所以要我选择只留一种,留虚拟用品吧,我的实物宝贝实在很难再开店打出名气,而且重新发布宝贝好辛苦,图片要重新制作,浪费我一个星期的时间,留实物,我的那么多的信用要遭受忍痛割爱,被删除的痛苦。哎,没办法,最后选择留实物,删虚拟物品。毕竟虚拟物品即使新开店,信用低,只要价格低也能得到很多买家光临。实物就难了。这次教训很深刻,我以后看来还是要好好多在淘宝里学学规则了~~~
PS:希望看到我这个帖的卖家能够吸取我的教训,不要犯同样的错误,经营虚拟物品的就不要再卖实物了。如果你实在要卖,再申请一个实名认证去卖吧!否则也要被删评价和删除宝贝的。相信我们的努力不会白费!我有过成功的经历,我不怕挫折,宁愿少赚钱,只要服务态度好,我一定会再在短时间内冲出钻石来的~~~希望大家支持我~~
    只有经历过风雨,才能见彩虹,没经过磨练的卖家,无法懂得更多的淘宝知识。那次之后,我更加努力,在各方面做努力,下载淘宝客服助手,每天统计我店的流量,来我店参观的顾客,只要我在的时候,我都会主动出击,先与他们做朋友,多交流想法,让我的顾客感受到我们的温暖,有很多次,都是因为这样成交了生意的。很多顾客在收货后都仍然与我保持联系,交流经验,在这个行业中做了很好的朋友。淘宝淘宝,有苦也有乐,淘到的有可能不一定是你想要宝贝,但是它可能后来会变成让你前进的动力,这次的举报,让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不过也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让我更加勤奋,想出更多的经营方法。
三、下面我把我学习到的心得与大家分享一下(因人而异):
1.利用所有的聊天工具(旺旺、QQ、MSN等)向你的朋友宣传.
2.起个好的店铺名字.
3.设计个性签名,装修漂亮的店铺
4.利用好你的推荐位和橱窗位
5.给宝贝起个容易被搜索到的名字
6.多参加论坛的活动,多发精华贴和回贴,赚银币买宝贝推荐位。
7.多利用免费的拍拍宣传功能
8.主动联系买家,做好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9.友情连接
10.礼品包装
11.店内要有不断的促销活动
12.注意宝贝上架的高峰期(下午的3-5点,晚上的8-10点)
13.发布东西的时候,尽量把时间设定在7天,因为如果选择14天,淘宝发布的时候就会自动把你的商品排在靠后的位置。
14.制作好自己的个人空间,发布帖子和回复就会变成宣传你的好窗口。当然,前提是你先做好个人空间管理中的签名图。
15.多在相关论坛发布自己的文章,粘贴你的经典宝贝图片,也是很有效果。

      文笔有限,就这么多了,祝所有卖家朋友们生意兴隆!祝所有的买家朋友们买得开心!大家多多支持哦!谢谢! 

淘宝热门商品:
 

268.00 元 

绝对NO1新版mirifem魔力丰丰胸片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