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星期二

中国C2C第一网店揭秘

上海伟雅按语  许多人问我,你为什么专门写《皇冠访谈》?我说,我想告诉你们未来的网店是什么样的。我相信,未来存在于现在,只是不均匀地分布着,分布在淘宝网上1200个皇冠店铺上。三年来,我出版了三本书,讴歌了一批淘宝网的店主。我每写一个故事,就希望写出它可以被别人借鉴的经验。为了这个,我也一直在寻找谁是中国C2C第一网店?它神秘吗?完美吗?有可以领悟的地方吗?
   
本次写的《中国C2C第一网店揭秘》的文章,我希望是一个上篇。为了写好下篇,为了搜集更多的关于柠檬绿茶的资料,我希望通过跟帖征文的方法,请大家在看了我的上篇以后,讲述我知道的柠檬绿茶,我理解的柠檬绿茶。内容可以是故事,也可以是评论。讲述人可以是柠檬绿茶的员工,可以是柠檬绿茶的客户,也可以是阿里巴巴的网商和淘宝网的店主。征文满500字即可,优秀者马上可以得到我发出的纪念品。我希望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更好地写出下篇。

 

01,柠檬绿茶是一本神秘的书

今天,中国有太多的网店店主都想要知道:中国C2C第一网店是谁?它在今天是什么规模?

让我来告诉你:她就是柠檬绿茶,中国C2C第一网店。2007831,它在淘宝网上突破20万个好评(1笔成功生意可以换来1个好评),成为淘宝网上第一家最高信誉等级5皇冠网店。20071231,它在淘宝网上累计完成315942笔生意,是淘宝第二名的1.45倍。最近4个月平均每天完成一千多个好评,是淘宝第二名的2倍。

       

                  (图1:柠檬绿茶的男掌柜在冲击5冠成功的庆贺会上发言)

柠檬绿茶是淘宝网上一个网店的名字,同时也是店主的网名。柠檬绿茶,取清新、自然,淡雅、芳香之意,和店铺经营高档化妆品、办公室白领日常用品的定位很吻合,与店主低调务实、朴实纯真的性格也非常相符。

2003821,柠檬绿茶在淘宝网上开店,4年之后她成为淘宝网上的老大,柠檬绿茶已经是淘宝网乃至电子商务领域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淘客们都知道要买化妆品,就到柠檬绿茶。它缔造了淘宝网的传奇。

在淘宝网上大多数店主还在单打(一个人开店)双打(夫妻老婆店)的时候,柠檬绿茶的团队已经发展到120多人。柠檬绿茶向我介绍说,“我们现有员工120多人,下设人力资源部、市场部、零售部、批发部、服装部、售后服务部、后勤部、后台管理部、仓库稽核、物流部、IT技术部等部门。公司的业务主要以化妆品为主,同时涉及有服装、包包、鞋子、饰品等等,页面的日均点击量已超过25万,独立IP日均有2万多,每天1000多好评。”通俗一点解释,这个淘宝网上的商店(已经超过国内知名大卖场的日均人流量)每天有2万多人进出,被浏览观看的商品多达25万件,完成生意1000多笔。

我特意参观了柠檬绿茶的工作地点,它设在上海的一个office楼里,两个办公区各有200平米左右,仓库有500多平米,员工宿舍有5处。在工作区,我看到50多人在整齐划一的隔断式办公区工作。

                                                  

柠檬绿茶向我继续介绍说,“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各位买家的要求,我们的营业时间是比较长的,是早上800到次日凌晨200,实行两班倒。通过长期的积累与摸索,我们基本实现了从服务、销售、下单、写单、稽核、包装、物流及售后等流水线作业,但是还是需要不断的改进各个环节中的细节问题,争取实现为最高效率化服务。”

对柠檬绿茶,我曾经做过一些历史记录。截至2006年年底,它完成的生意是11万笔,这是它35个月的累计。而在2007年一年里,它完成了20万笔。显然,柠檬绿茶已经成为淘宝网的一颗明珠,一个典范。一年以前,淘宝网上的一批领军店铺被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的问题所困惑,一年来,柠檬绿茶已经解决了这个谜团,赢得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互联网上的许多事情,存在着不可预测的变数。一个博客,在聚集了每天上万的读者以后,真的可以成为一个媒体。同样,一个网店,在聚集了每天上万的客户以后,也真的可以成为一个大的商店。这样的领先的博客或者网店,在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以后,它们会积累起属于自己的资源。在后发展阶段,这样的资源可以成为和强者资源整合的重要砝码,是跳跃上升的必须的台阶。

我启发柠檬绿茶,让他们(柠檬绿茶是一对夫妇)讲几个属于他们的,但是连他们自己也吃惊的网络销售现象。女柠檬绿茶在销售第一线上,她随意地就讲了几个例子:

“前几天,圣诞,我们估计上网的人会少一些,就组织了一个活动,故意选一个人流量少的时段,11时到12时,到我们网店买东西可以特价,这是我们的一个特意试验。结果,平均每秒钟就销售一个产品,是平时销售额的1.8倍。一个有事不能上网的客户竟然特意通知朋友上网代其拍下付款。”

“你看看这个产品,是我们正在销售的一款眼膜产品,上线6天,卖出12000件,平均一天2000件。有熟悉商场的朋友说,如果在商场,根本不可能每天销售2000件,送出2000件还差不多。”

“我们的客户定位是白领女性。我们试验在网店里也卖一些她们会有兴趣的连带产品,比如时尚手表。我们联系了一个供应商,对方说准备了足够的货源,结果一个月销售了2031块,卖得供应商没有了库存。我们又联系了饰品供应商,结果15天就销售了1012件。”

这几个简单例子说明,在柠檬绿茶这样的网店,即便不在淘宝网首页刊登广告,自己也能在自己的网店组织独立的促销活动。它们具备了足够浏览量的基础。淘宝网将所有的网店按信用指数分为心级网店,钻级网店,皇冠级网店。在几年来的“升钻”、“冲冠”的抢滩活动中,个别店铺已经占领了类似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广州北京路这样地段的商场,在那里,“抹布也能卖出去”。在线下,黄金地段的商铺会涨租金的,但是线上店铺不会涨租金。柠檬绿茶现在拥有的就是在黄金地段的店铺,不会涨租金的店铺,并且可以无限制扩大经营面积和规模的店铺。

资源在手,扩张的路很多。 

淘宝热门商品:
 

¥:7.00 

极限特攻-新奇产品仓库    金秋时节好礼送不停 

创意小猪/手摇式LED手电/手动手电/LED手电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