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开店13天有感及经验总结(新手分享)

   自从4月4日开店以来,只做了两单生意(一单在网上、一单是线下),一百元多一点。别人都叫我要快,要快点宣传、快点出货,但是我并不急。我自己觉得,快不快并不是自己可以操控的,现在可以控制的只是——自己总结经验、扩大宣传范围。而且,我也坚信,我的货绝对物超所值,我并不担心出不了货。所以,我在现在——比较空闲的时间里——就总结一下,写写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教训,希望之后的新手可以直接走捷径吧!

行业:主要女装、兼营男装

困难:

(1)货源在哪?

   做衣服,最重要是货源,货源没选好,基本上什么都不用做下去了!根据我所学专业(市场营销)的一些知识,我认为要选好货,首先我们必须定位自己、确定目标市场,即我们要卖货给谁。像我自己,我定位我自己的店铺是做年轻档的,即10多岁、20多岁的80后、90后,那么我就需要对这个群体做一些观察、调查和分析。因为我自己也是20来岁,有一些是我自己本来可以分析的,例如,在这个年龄层的基本上是一些学生或刚毕业出来工作不久的年轻人,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消费能力不高,用的多数是父母的钱或者是自己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挣来的钱,而且这个年龄层通常都比较追求款色,所以在质量过硬的情况下,他们多数会选价位较低的衣服,所以,我定价就不能太高。但是,并不排除现在的80后、90后中有一部分是因为家境较富裕的,他们就很有可能会选择一些价位较高的产品,这时候,我们就要考虑进一些较有档次的品牌衣服,以满足他们。选品牌也有一定的难度,市面上品牌那么多,选哪个好呢?还是那一句,要看你的目标市场是什么,如果是年轻的,就应该选young一点的,或者是偏成熟但还透着可爱气息的品牌。然而,这里也有一个平衡的问题,即杂牌的跟品牌的,怎么样做到互补呢?像我自己,我定位杂牌的是面向学生,因为价钱较低而且款色较可爱,而品牌衣服是相对偏向熟女,但夹杂可爱气息,适合这个年龄层偏向成熟的MM。所以说,衣服的选择要尽量做到互补,使MM们能够一次逛够。

(2)存货管理

   像我这种新手,突然面对这么多的货,怎么放、怎么找、怎么分是最大的问题。之前曾经有冲动想因地制宜做一个大柜子,分门别类地存放不同的衣服,后来想想不够实际,货物是越来越多,要做几个柜子才够用呢。所以,我想出了自己的一套。流程:分货,上衣是上衣,裙子是裙子,裤子是裤子,全部分类各自摆在一起----查货,先拆开每一件衣服检查质量,理理线头线尾,看看衣服是不是全新,有没有弄脏,没问题就pass,有问题就抽起----编号,由于款色繁多,我们要快速找到货物有时可以靠记忆,但长久下去,要提高效率还是要依靠科学方法的,所以我坚持对每一件衣服都要编号,而且会贯英文字母在前面,表示它属于什么类型,是裙子呢还是裤子呢,这些都可以通过编号看出来----摆货,我看见很多批发商的衣服都是一件叠一件摆放的,一开始我也是这么摆,但是后来就发现,这样摆的缺点是:一个款一叠的话,占地方多;如果一个款叠一个款地摆,就会导致被叠在下面的货物会看不到是什么款色,这样找货很麻烦!所以我自己推荐竖着摆,即让货物“站”起来,这样可以使货物一件挨一件地整齐摆放,而且找货相当容易,一目了然,省下不少功夫哦!

(3)如何展现?

----店铺吸引

   我自己是爱美的人,而且我是处女座,所以我自己是比较追求完美的。因此,店铺装修是少不了了,在我的理解中,网店的店面就相对于实体店的店面,感觉你的店铺比较美,货物也比较吸引,感觉就想进去看看。(起码我自己是这样想的,嘻嘻)而且现在淘宝对于旺铺的申请也取消了等级,所以我自己一开始就做了旺铺,感觉每天看着漂漂亮亮的铺面总比看着普普通通的店面心情要好多了!哈!

----衣服尺寸

   那天看了别人对于尺寸的量度标准,自己也觉得蛮对的,所以就摘下来了,希望对大家有用罗!

一、胸围
正确方法:软尺经过胸部最高处,并且围绕着身体的软尺必须保持水平。
错误一:偏离胸部最高处
错误二:软尺没有维持水平

二、腰围
正确方法:将手臂自然放下,前臂抬起90度,肘部以下两厘米处为正确的腰围测量位置

三、臀围
正确方法:软尺经过臀部最高处,并且围绕着身体的软尺必须保持水平。
错误:软尺没有经过臀部的最高处

四、肩宽
正确方法:软尺两端连接肩部骨骼的最外侧部分(不是肩部肌肉的最外侧)
错误一:软尺位置过低
错误二:两端测量位置过宽

五、肩部至膝盖的距离
正确方法:软尺一端位于颈部根部,不前不后(肩膀厚度的中央),软尺途经同侧胸部的最高处,另一端位于同侧膝盖骨的中心。
错误:软尺偏离胸部最高处

  

   虽说如此,我自己总觉得每次这样一件一件地量度确实有点麻木和发呆,所以我自己想了一点关于量度衣服的小创意,但还未实施,写完这篇文章我就开始动手弄了,成功了再跟大家分享哈。

----衣服照片

   我感觉一路下来,照片是最大的考题,大家都知道,开网店,特别是开服装店,图片是首位,大家买不买就靠图片了。而我家的图片坚持要实物拍摄,要有真实感,所以怎么样拍出高质量的相片就是关键中的关键。经过第一次拍照,我得出的经验:拍照时光线要充足!不要以为有一些灯光可以使背景看起来很浪漫,错!在室内,要么就是把灯都开了,像室外一样,不然就很难拍得出效果。我们第一次拍照选在酒店,那种气氛是很好,但是拍摄效果就不那么尽如人意,有的太黑,只看到模特的样子,有的闪光太厉害,红眼就全出来等等,这些问题在一般的室内都很难避免的,除非,像我刚才说的,把灯都开了,或者是,室内很透光的,才可以把效果做出来。所以说,灯光对于拍照确实是很重要的,各位新手一定要注意这一点啊!

   接着,就是整理了,虽说现在的ps已经可以把图片改个翻天覆地,但是我们还是本着真实为主的思想,尽量不改动相片,像我们第一批照片,基本上是没怎么改过的,因此也导致图片质量看上去不怎么好,但是我们以后会慢慢改进的了!坚持真实,就是真实!

----衣服描述

   我自问文笔不怎么好,但是我选的衣服都是自己的心头好,所以描述还是比较真情流露的。在描述衣服的时候,其实不用说得太夸张,只要把衣服的特征写出来了就ok。夸得天花乱坠的也不见得是那么好嘛,反正我自己是喜欢它的,我就把喜欢它的原因写出来就行了。新手切忌夸张哦----我自己认为啦!

淘宝热门商品:
 

18.50 元 

出口韩国 棉质弹性不透内搭显瘦踩脚裤/打底裤

 

 

【珠三角商盟】【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天天数码世界】


来源:淘宝,购物经验分享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