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网店如何影响消费者中最机敏的群体?

“化妆品原料”是淘宝网上的一个皇冠店铺,它是做DIY化妆品原料的,这样的产品价格便宜并且新鲜,又具有个性化服务的特点,但是它的难处在于它是一种新概念的产品,需要比较,体验和口碑。在消费者中,最先接触这种产品的是一个最机敏的群体,或者说是一个最懂得比较的群体。网店能够影响这样一批群体,就会让她们当友好大使,在自己的周围传播口碑。

“化妆品原料”的店主露露给了我一份客户名单,第一位是一个叫“仰望2005”的顾客,这是一个喜欢在网上购物的女性,谈吐爽快,很快就讲开了自己在露露店里的购物经历。

她说,“我买过露露很多次的东西了,她们的价格比较实惠,服务态度也不错的。我觉得DIY出来的东西成分比较可靠,用着比较放心,并且可以根据自己皮肤的需要来挑选原料。而市面上的东西成分不明,便宜的不敢买,口碑好的又太贵了。我记得第一次购买的是DIY卸妆油,网上看的配方,让他们做好给我的,效果还不错。接着我就买过很多敷脸的、眼霜啊、面膜啊什么的。在露露那里买的敷脸的产品我天天用。其实化妆品这种东西,也没什么很大的感觉,就是自己知道成分,主要是用得比较放心。其实外面的化妆品有效成分也不过这些,而且添加剂量很小,价钱还很贵。”

我把仰望列为机敏群体的代表,先来看看她的购物习惯。

仰望介绍,“我一般是在论坛上会先做功课(指写贴征询意见),然后再询问一下露露她们是否有什么好的建议,同时也说明自己的皮肤状况。我说的论坛是外面的美容论坛,onlylady、tianya什么的。我有问题会直接问网友,他们的回复还都蛮耐心的。我会根据自己的皮肤状况,看看论坛上有没有什么好用的东西,花水或者一些配方,然后我再问问露露是怎么做成成品的。如果我自己做不了的话我会让她们给我代劳,或者看看她的店里面有没有什么吸引人的成品直接买回来。”

我说,“我明白了,就是先搞清楚适合自己的产品名称,然后要求露露能否配制?”仰望回答,“是的!有时候我也会告诉露露我想要的效果,让她推荐一下产品。”仰望告诉说,她在露露的店里,除了买卸妆油和眼霜等成品,其他的都是买原料来配制,这样会比商店里至少便宜一半吧。除了因为便宜的原因,产品的适应性针对性,还有安全性,都是吸引自己的地方。”

在淘宝,仰望只做买家,在她的回忆里,她前后已经向露露买进20件产品了,时间是最近的半年。除了自己买以外,也会推荐给自己的朋友。仰望还说,“关于露露,还有一个影响很深的小故事,有一次我配好花水,其中加了他们说不会过敏的婴儿用抗菌剂,但是却过敏了。我和露露说了之后,她们就重新给了我瓶花水,还有我用掉的原料,另外给了我一瓶治过敏的面霜,我感觉她们的服务还是很贴心的。”

关于仰望的机敏,我还可以告诉:我看到仰望在6个月里购买了淘宝网上的98件货品,每2天就1件。仰望说,我买东西都是一次买好多件,小东西都在网上买了,比如化妆品啦,创意生活小用品啦,电脑配件啦,还有些优惠券和演唱会门票啦,……。”

 “等等,”我打断她,“怎么还有优惠券呢?”仰望笑起来,举了一个例子,“我买过几回牧羊人家(一个品牌火锅连锁店)的抵用券,有100的卖20的,还有50的卖1块的。你问会不会有假?我是用支付宝支付的啊,可以用完了再付的,……。”

象仰望这样的网上消费者,在网上购物很会搜索,比较,询问,这个群体会不断的扩大。那么,对于露露来讲,她们要做的,就是如何不断适应这个新群体的需求。

露露告诉我,“象仰望这样的客户,她们会一直专注于很多美容论坛,所以对产品的功效和成分相对比较熟悉,但是可能在应用和选择适合自己肌肤的产品上,还有一些疑问,会随时咨询我们,我们就需要给她们专家一级的服务,我们会根据她自身的肤质及不影响功效的前提下进行配方的建议。比如,她有一次反映过敏,我们就需要告诉她,没有任何一种化妆品是可以真正做到0过敏率的,只是当它的致敏率在一个安全范围之内的时候,被认为是合格的;当出现不适的情况的时候,我们会询问皮肤出现的状况、产品的使用情况、生活习惯和规律等,这些和美丽都息息相关,会仔细地寻找出真正的原因,然后进行配方调整,重新发给客户。象仰望这样的客户多了起来,我们就会根据客户的肤质建立美容档案,将客人的皮肤状况、护肤习惯甚至生活规律等一一记下,尽可能的提供个性化服务。”

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消费者中的机敏群体,他们是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比较来认识新的购买行为的。在互联网时代,许多信息更加透明化,产品的原价是多少,线下商店的零售价是多少,线上可以下降的价格幅度是多少,都变成可以看得见的内容。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甚至会将化妆品这种合成的产品分解开,告诉你各种原料的价格,还有不同的人对产品的个别诉求。这个时候,消费者对产品的深入了解会用更多的虚实结合的方法,比如到线下医院咨询,在网上论坛求助,到生产工厂打听出厂价,到质量检测单位检测产品。他们不再容易受骗,只要没有得到有质量的产品和实际的服务,他们不会同意网上中介付款。

有数据表明,在网上浏览产品的人中,最后形成购买行为的人只有2%,但是象仰望这样的消费群体又在迅速扩大之中。仰望买了98件产品,其中有20件是在露露的网店实现的,这就是说,露露她们已经找到了如何“说服”仰望们来购物的规律。简单讲,就是要比消费者更加专业,不但能够解答她的所有疑问,并且能够满足她的个性化服务。

淘宝热门商品:
 

99.00 元  

DOROTHY去印平坑明星!第二代积雪草细胞再生霜-填平坑

 

56.00 元  

有保障08新开 小米渣云南干花 家居、新居、橱窗、橱柜装饰品

云南干花 挪威早餐(马德里草粘花)餐桌、书桌、化妆台上的首选


来源:淘宝,购物经验分享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