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星期日

全职妈妈的56条淘宝创业经,新手卖家必读!

 第一次到经验居发贴,只是想能够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借用前辈的一句话就是:“取之于淘宝,用之于淘宝,回馈于淘宝。

小店开张有些日子了,艰难地迎来了我的第一颗红心你。开心哦!因为平时要带宝宝,还要做家务。再说自己以前除了文件表格处理,也没用过什么处理图片的软件,都是现学的。所以到前两天才真的把它搞得像模像样的,对于那些设计高手可能不值一提,但对于我自己来说已经很满足了,先赞一个!接着就是加油冲心冲钻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相信大家从贴子的标题已经知道了我是一个全职妈妈。在这里,先要感谢淘宝,是它给予我一个这样的创业平台。在淘宝大学里,我学到了很多。这里只有我们想不到的,没有淘宝没有的。从了解淘宝到一一拜读前辈的精华帖,让我受益非浅的同时也打造了一个全能的我,终于心动变行动。今天在淘宝也创下了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是潜在淘宝里好多天,认真学习然后用笔记本一一整理抄下来,然后经过本人亲身实践,算算竟然有56条之多,很辛苦哦!做个网商不容易,累啊!

    首先虾米谢谢看贴的朋友们,特别是回贴的朋友,因为俺决定以后能在网上买的东西除了自己卖的都改成网购,第一个就找你们了。刚开网店也是旺旺响个不停(要是找我买东西那我都快兴奋的睡不着觉了),开了网店的朋友就知道是那些刷信誉的。但我觉得做生意不管是小本还是大本,最主要还是诚信为本对吧!

对了,如果朋友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可以跟贴问我,不过虾米对图片处理软件不太精哦!同时如果您有更好的淘宝经验也非常欢迎分享哦!

 
好了,废话不多说了,相信你们都急了吧!进入主题吧!

1.进货:首先你要定位好你要卖的东西类别和大概的数量,接着就是早起(大部分批发市场一般都是凌晨3点就开了)。进去了先别急着进货,先把整个批发市场溜一遍,然后把那些经营你需要的产品店铺号码记下来(记得带笔和本子哦),然后就是进行比价,多问多看。一般都不讲价的,如果有你看中的而且价格合理的话你要跟批发家说怎么拿或者怎么批,千万不能说怎么卖(人家一听就知道你是新手)。至于那黑胶袋和推车我觉得不是那么重要,记得要他们开单,问好有质量问题几天退换,把单保留好作为退换货凭证;

2.给宝贝拍照:进完货回来当然就是拍照,拍的时候最好是用纯色背景。虽然社区上有很多抠图换背景的帖子,可是我弄来弄去还没有最初的好看,觉得都失真了。拍完照要用PS简单处理下,可以多到“摄影摄像居”学习经验;

3.给宝贝编号:可以根据自己所买宝贝的类目和自己的习惯给宝贝分类编号,这样能方便寻找和发货,节约时间。特别是宝贝多了以后会方便很多哦;

4.给宝贝做水印:这个我学了很久都没学会,可能是太深奥了还是俺太笨了,后来我就用WORD里面的艺术字做了个,感觉不是很难看,有个标记就行了,社区里面有很多批量处理图片的帖子,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去里面找,还有就是如果你觉得帖子对你有用你就把它收藏起来,这样用的时候找起来方便些;

5.宝贝名称:宝贝名称关键词,可以随时关注淘宝首页的热门搜索词。我想标题30个字要用好,宝贝名称关键词要用空格键隔开,宝贝描述是尽量详细具体多一些关键词,可以提高被搜索的机会;

6.价格定位:价格定位方面,大众化商品定进货价,其它商品价格适中。定价时可以在淘宝进行比价,中国人的习惯是比较喜欢带6,8,9价格的,我想比较吉祥哦。对于一个新卖家来说价格优惠也是一种竞争的好方法哦;

7.宝贝上架时间:在人流量最高的时间上架,如上午11:05-11:50 下午16:05-16:50 晚上21:05-21:50分别上架,这样在每个黄金段都能展示自己的宝贝。店铺宝贝不要违规,上传之前要先看清楚规则哦;

8.宝贝发布时间:宝贝发布时间选择7天,这是很多前辈都说过的,我想宝贝剩余时间的越短越会吸引顾客吧,自然销量会更好哦;

9.店铺名称:开网店和实体店虽然不一样,但一个好的店铺名称也是很重要的哦,最主要是要让人一看就知道是卖什么的,容易让人记住哦。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所卖的宝贝取个好听的名字,也可以发动朋友一起想想哦;

10.店铺装修:店铺装修我用的是粉色系列,当然也得根据个人店铺宝贝决定,还有个人空间,店铺介绍都要做好,这样即起到了宣传效果,也会让你的顾客知道你是在用心经营小店的哦,还有店铺公告最吸引人的写在上面,优惠活动放在第一行,介绍一个很好的而且免费的网站,注册会员就可以用。http://www.taoyouba.com,里面有宝贝分类,店铺介绍,宝贝描述模版。而且还有专门的新手指导QQ和旺旺群,个人是很喜欢的,我的店铺装修就是在那弄的;

11.搞好店铺链接:我想35个店铺链接要利用好,这样可以让顾客在搜索你的链接中的店铺时也有可能点击你的店铺哦,不知不觉又提高了人气和曝光率,有可能又多一次生意的机会哦;

12.设置旺旺自动回复:这个是一定要做的,是为了你不在的时候能够及时的给顾客一个交代,可以把自动回复的内容更改成你自己店铺的介绍,促销活动等,并且还要加上看到留言会第一时间回复等,这样也不会那么容易流失顾客;

13.客流量大的保持旺旺在线:这点也很重要,特别是上午10:00-11:00 下午14:00-17:30 晚上19:00-22:00,我想这个大家都明白是为什么吧,我就不罗嗦了;

14.旺旺状态更改:将“我有空”改成店内资讯,活动信息之类,可以用滚动字幕,这样即起到了宣传效果顾客也不会烦;

15.旺旺联系人分类:旺旺联系人分类名片上的“备注”要用好,比如可以将买过产品的顾客分类为老顾客,还可以记录下老顾客的地址电话等,这样再买东西的话发货要快很多;咨询过的顾客潜在顾客等等;

16.利用好橱窗推荐位:这个环节很重要,很多前辈们都讲过的哦!这个位置用好了可以吸引大量的顾客哦;

17.验货:上面的都搞好了的话别忘了抽点时间来验下进货,因为拿货的时候不可能一件件的检查,及时的检查如果发现不好的可以及时的去换货,否则也会有不小的损失,做为一个新手卖家的话应该尽可能的避免损失哦;

18.选择好的速递公司:这个也很重要,你想想。如果你的信誉被物流公司破坏那可是不值得的,选好了即可以安全地递送我们的宝贝,自己省心,顾客满意。正所谓一举两得哦;还有就是和速递公司签订好合同,付款方式月结比较好,如果过程中有什么损失我们可以根据合同扣款,月结的卖家要小心那些速递公司瞎蒙瞎写,社区里有很多前辈写的天价速递费的帖子建议去看看;

19.管理好个人空间:现在新的个人空间的博客可以分类,写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和大家比较关注的。我比较喜欢写一些生活记录,店内消息,淘宝心情,可能并没有人看和评论。但最起码能让客户感觉到你是在用心经营的,这样可以增加顾客对你的信任感;

20.利用博客空间多做宣传 :新的个人空间虽然不在论坛显示,但是可以给自己的宝贝做广告,还有促销活动什么的都可以放在这里哦,正所谓博客营销嘛。还有可能很多朋友还有很多的自己个人的博客,可别忘了用上哦;

21.参加空间热卖场活动: 这可是个好宝贝哦,但是能参加这个活动的要一心以上。说得夸张点可以让你一夜成名哦!这个具体参加的方法大家可以关注新的个人空间里有一栏叫做最新推荐的文章那里了解;

22.多在论坛发贴回贴:有空的时候多在论坛发贴回贴,特别是和淘宝有关的创业经历 。大家要注意了,如果你想所发的贴子出现在论坛的话就要到原来的个人空间发才性,在那个新的个人空间左下角有个叫返回到原来的个人空间,打开了就知道怎样操作。刚开始我就犯过这样的错误哦(你们可别狂笑哦);

23.活动促销:要不断的有促销活动,这样也是一个吸引顾客的好机会,新手卖家是不能轻易放弃的哦;


 
24.参加一元拍,荷兰拍:参加一元拍,荷兰拍活动,可以提高人气。这个俺还在学习中,望谅解。这个拍卖好像有好多人亏了不少,所以想参加的卖家一定要了解清楚再决定;


 
25.宝贝至少又一样是一元的 :我想这个要根据各人所卖的东西而定,但是能有的就别放弃了;

26.给买家回评:要充分利用给买家的回评,可别偷懒随便敷衍几句。写好了即可以宣传店铺又可以吸引回头客 ;

27.有了3心后:这个大家都应该知道,加入商盟又多了一个卖宝贝的渠道。所以我要努力向3心进攻哦;


28.抢广告位:发红包,银币抢广告位 。听说很难抢到,我还没有研究过哦。信誉还不够哦,汗;

29.宣传:百度首页,点空间进去给店铺和宝贝做宣传 ;

30.搜索引擎登陆你的店址(下面是比较热门搜索引擎登陆口)很简单,只要照着要求填写就成了;

google
登录口:http://www.google.com/intl/zh-CN/add_url.html
成功收录在1个月内

中国搜索
登录口:http://register.zhongsou.com/NetSearch/frontEnd
/free_protocol.htm
成功收录时间一周以内

TOM搜索
登录口:http://search.tom.com/tools/weblog/log.php
成功收录时间一周以内

百度
http://www.baidu.com/search/url_submit.html
成功收录时间不定

31.交易论坛:多在交易论坛发布自己的宝贝信息 ,这样也可以多点机会找到顾客哦;

32.用好本地网和本地团购网,交易网用好:这个俺还在研究中,等有了结果再来更新,所以你们如果觉得好的话记得把我的贴收藏起来哦,嘿嘿嘿;

33.团购功能和20元抵用卷:3心后有团购功能,用好团购和20元抵用卷 ,所以还需努力哦;

34.贴心的小礼物:这个嘛应该是很多买家在乎的,虽然东西少但心里会觉得心里暖暖的。但是送小礼物也要送对哦,这样既让顾客开心,有不会觉得是你卖不出去的哦!比如说:买衣服送卷尺或者零钱包等。这样又可以吸引回头客;

35.到各大卖家店铺留言和发表评论:不过话语要由忠,让别人注意你,也可以增强宣传力度;

36.自己的店铺留言:可以经常在店铺留言,是店名和公告栏的很好补充 ;

37.关注“买家求购区”:多关注买家求购区”,可以及时地推荐自己店里有的;

38.宝贝发出后:宝贝发出后要及时在支付宝更改状态为确认发货,并输入相应的单据号码;另一方面要及时地用旺旺或站内信通知顾客。同时及时在网上关注宝贝的运送签收情况 ;

39.逛社区:听前辈说过,一天可以不做生意,但不可以不逛社区。我想是相当重要的吧,可以提高人气随时关注活动信息和赚银币;

40.论坛签名和店标:动态的论坛签名和店标都要做好,动态的论坛签名你每在论坛发一个贴都会显示的,可以提高浏览量 ;

41.设定VIP群体,享受优惠:这个可以根据自己店内的价格而定,当顾客购买到一定金额的时候给相应的折扣会吸引更多的回头客;

42.特价宣传:选择一款人气热卖商品做宣传特价 ,能吸引更多的顾客;

43.不能随便删贴 :在新的个人空间发的贴是可以删除的,但是在原来的个人空间(即论坛)发的贴是不能随便删除的,会扣银币的哦;

44.多利用免费的拍拍宣传功能:对于一个新手卖家来说,宣传是最为吸引顾客的途径,所以免费的都别错过哦;

45、网站免费广告,(在这里不是给这些网站做广告哦)

一买通

http://www.yimaitong.com/shop-category-16-1.htm进放后输入自己的店址,注册就行了

百万网店

http://www.netstores.com.cn/

联城格子网http://www.cityecity.com/,这个网站现在正在做活动哦,每个城市的前十名可以免费获得一个格子广告。

46.广告直通车:这也是个好东东哦!具体情况大家可以搜索“直通车百问百答”想查什么都很清楚的哦。不过要一次性付500元哦!然后扣费是每点击一次最低扣0.01元。俺还没有加入。不是有句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嘛,有很多卖家参加了狂赚的,也有说没什么用处的",不过我想先赚点心心再说吧!

47.周末疯狂购:这个好象是在社区里看到的,不过参加这个首先要是直通车的卖家才可以哦!


48.找客户:关于找客户可能很多朋友会问,网上还能早客户啊。当然,跟我一起来吧;
一、在求购集市里。

  从“我的淘宝”-“我要卖”-“求购集市”里发布一个求购信息,然后从求购信息里发现“求购集市”的链接,点击进入的。求购集市里都是买东西没找到自己寻求目标的客户。在那里,你一定能找到自己的客户;

二、在聚宝盆里。

  点自己的“收藏夹”,页面上部的“聚宝盆”点进去看见分类目录了,你自己是卖什么的,就按照目录一路点下去,可以一直点到商品最具体属性:例如铃铛、被套。这时下方就出现了许多热门收藏宝贝。点开看看“是谁收藏了它”,谁收藏了它谁就是这种商品的潜在买家。你有类似宝贝吗?有就赶紧推荐给他吧;

三、在你的老顾客里。

  在做生意的时候可别忘了老顾客哦,任何的优惠和活动都别忘了通知它们,因为她们也会给你带来新顾客哦!

四、他们在直通车里。
  这个俺还没有参加,正在研究中,有经验的朋友期待您的分享!

五、在你的竞争伙伴那里!
  呵呵,淘宝自由贸易,很难有哪个店能一家独营某类商品。看着同类商品的大店甚至旗舰店,不用光看着眼馋。点击并收藏他们,然后看看还有谁收藏了他?客人能买他的东西当然也可以买你的东西,只要你的宝贝比人家的质量更好,或者价格更优,或者服务更到位,或者或者,反正你得比别人哪一点强,那样,你就有机会和大店共享顾客了。呵呵,如果实在没什么地方与人家比,那最少咱也知道咱的顾客老不来,他们到底去哪儿了呢;

49.安装店内计数器:这个也有免费的,可我搞了几次都不行,后来买了一个;

50.订购旺铺:现在好象订购旺铺取消心级限制了,但是要收费(消保卖家每季度/90元,非消保卖家每季度/150元).我觉得有条件还是买一个,因为旺铺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五星级宾馆一样,要豪华很多.而普通的店铺就像是路边小店,当然仅代表我个人意见;

51.谨慎防骗:我觉得如果您能做到以下几点应该不会那么容易被骗;a. 经常到社区看看那些新骗术,自己碰到同类型的就不会上当  b.尽量选择旺旺交谈和支付宝交易(当然如果买家没有也没办法哦)  c.和一个客户交易的时候要注意相似用户名的挡眼法 d.不要轻易相信那些中奖的信息 e.淘宝密码和支付宝密码最好用英文字母加数字而且要不定期的更改;

52.让名片常伴你:做了名片的卖家们,你们出门或者去进货的时候.别忘了在包包放上些名片.有时候出去玩,可能有人会问你做什么的,也有可能在公交车上碰上些热心的朋友会问你哦.这个时候递上你的名片比什么都重要哦!

53. 第一次亲身体验:这点对于面对新手买家的时候是很重要的,让你更加从容面对她们的提问,不会容易流失顾客,所以建议刚开店的淘宝卖家没在网上买过东西的可以试着买点东西;

54.淘宝助理:这个好像网上可以下载的,不过我的是花了1块钱买的。这个很好用,而且前些天我的宝贝都传不上去,后天用了这个都解决了,真是个好东东;

55.好好爱自己:我相信很多做淘宝的卖家特别是新手感觉一定很累吧,而且由于很久没有长时间的面对电脑眼睛也很痛。所以自己一定要定个作息时间,毕竟身体最重要;

56.相关旺旺群:大家自己经营什么产品的可以加入相关的旺旺群,在那里可以参加拍卖(有很多群是搞拍卖的),拿出一件店里比较有吸引力的宝贝,不赚钱也没关系哦,因为能带来生意嘛,呵呵!

能看到这里的朋友是非常有耐心的,首先虾米先谢谢了。同时也祝大家生意兴隆,淘宝越来越完美!

 

淘宝热门商品:
 

 

【北京商盟】风の轩杂货铺 小美贵族瘦身

 

 

【珠三角商盟】【因为专注→所以专业→天天数码世界】


来源:淘宝,购物经验分享

0 评论:

发表评论